我知道,這並不是一個十分討喜的話題,不過我還是想談談,以我一個曾經的科技媒體從業者,以及一個待過中國大陸十年以上的台勞身份。

最近這兩三年,中國的手機四大牌︰華為、小米、OPPO、VIVO在全世界的市占率越來越高,甚至已經很明顯地威脅到原本的龍頭︰蘋果、三星。

如果要我先說結論,我會說,這跟中國舉全國之力扶持有很大的關係。注意,我說的是「舉全國之力」,尤其這個國家還是世界前三強的時候。

眾所周知,中國屬於共產黨一黨專政,與大多數先進國家的自由市場經濟不同,中國的經濟很大程度上是由政府主導,再加上廣大的領土、世界第一的總人口,這讓中國的內需市場也同樣巨大,這和其他國家相比是很大的不同,因為其他國家必須要到其他國家開拓市場,與其他市場的競爭者同台較勁。

你會問,中國難道就不用嗎?如果你在中國工作、生活過一段時間,其實你就不會問這個問題了,所以此處請容我輕輕帶過。我只能說,在中國,真的沒有人玩得過共產黨,金融大鱷索羅斯也是在狙擊香港的時候鎩羽,他在其他國家可是喊水結凍的,包括英格蘭銀行,但是偏偏就在面對共產黨的時候玩不贏。

在市場區隔上,中國的華為對抗旗艦龍頭蘋果,OPPO、VIVO則是對抗一般的二線手機廠商如LG、SONY、華碩、HTC等等,小米則是面對低階白牌幾乎無敵,整個市場全部被這四個廠牌封死。

從中國剛改革開放的發展開始,先抄襲、再超越的路線一直都是中國企業恪守的作法,而你其他國家的企業卻很難在中國打贏智慧財產權、專利權的官司,看看Jordan與喬丹的官司,還有New Balance與新百倫的官司,或是服飾品牌G2000與中國品牌2000的官司,從中可以發現一些端倪。

而中國四大牌,或者也可以推到許多的中國企業,尤其是各種透過BOT案投資的外商,都是類似的作法︰先抄襲、再超越,以及,養、套、殺。

當他技術積累不足的時候,想盡辦法地抄襲,畢竟抄襲的成本低,甚至連政府、法律都偏袒這樣的行為,那麼只需要一點點成本就能讓自己的技術積累突飛猛進,何樂而不為?

等技術積累足夠了,各種各樣的人才培養出來了,創新、超越也就不如想像中的困難了,這時候就是中國品牌走出國門的時候,也就是現在中國企業的榮景。甚至,還可以反過來對其他國家的企業提告。同樣的玩法,他可以,你不行,如果是網路遊戲,就是類似開外掛的行為。

另外,舉全國之力的扶持是怎樣的?舉個例子,當初華碩在東南亞賣得很好,OPPO、VIVO、小米打入市場的作法是直接跟當地電信綁約,各種旗艦機只要1元,大家都知道這根本就是賠錢做生意,一般的企業不可能這麼做,偏偏這三個中國品牌有底氣也有資源這麼做,最後市占率自然就被蠶食鯨吞。

我們再看看產業第二龍頭的三星,在歐洲、美國也是差不多。三星在歐洲與OPPO的官司一直被拖著,提告的內容就是補貼壟斷,這件事已經很久了,官司還在打,但是無所謂,OPPO市場上該怎麼玩還怎麼玩,反正市占率已經吃下來了,三星也是一點辦法都沒有。

OPPO拖死三星的同時,華為一樣高歌猛進,同樣受益。

再說一個也算是產業內的消息,我前同事在某台廠(主營個人電腦、板卡類產品、筆記本電腦、手機等等)跟我說,他們內部滿三年的員工,幾乎都會收到某中國廠商的面試邀請,相熟的朋友有在HP的也差不多。幾乎每個月,都會有同事離職,因為對方的條件確實很好,畢竟該廠商銀彈充足,筆記本電腦市占率全球第三。到了這家中國廠商的新員工數量之多,都能開好幾個同學會。正常的公司玩不起,因為毛利太低,但是中國的企業玩得起。

再說一個可能斷人財路(也斷了我部落客之路)的事,大家都知道「職業部落客」也要吃飯,尤其當紅的部落客,誰能這麼佛心、這麼有空替某些產品寫推薦?跟廠商談預算可能都是幾萬幾十萬一篇文章的,那麼,看看最近推最多的產品廠牌,你就知道現在市場上誰的錢最多。四、五年以前那時候還是三星,月月鳥事件行業內的人都很清楚怎麼回事,現在呢?幾乎清一色中國品牌。我不是說這些中國品牌或是中國產品有什麼不好,我也絕對不是說部落客們都昧著良心推薦,我只是說一個行業現實︰有預算自然就有曝光,這是通例,當初我待雜誌社也是一樣的,廠商沒有下預算,怎麼可能隨便替你寫文章曝光、推廣?只有某些例外是這些產品真的很有話題性,通常是出現在有話題的新產品上,那才有可能無酬借測產品來產出文章。

錢有多好用?中國政府燒錢,可以燒出一年下水幾十艘海軍船艦,可以燒出晶片芯片(小米的松果已經第二代),共產黨根本不怕燒錢,只要燒錢能夠得到他們需要的結果就行。你看看一帶一路,已經許多國家發現中國的險惡用心,先貸款給你,幫你作建設,你還不出錢(通常不可能還錢,畢竟本來就是窮國家),那就拿別的東西抵債,石油、港口、腹地……。

台灣當初扶植了台積電,這真的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情,但是在面對中國的銀彈攻勢下,台積電的技術機密能夠保留多久,我並不樂觀,畢竟台積電確實只是一個代工廠,屬於技術高、投入高,但是毛利低的一個部份。我們也沒有任何資格要求台積電的員工做功德,只領現在的薪資而不去尋找更好的出路,人都會追求更好的生活,如果對方開一倍、兩倍,甚至三倍的價格挖角,我也沒信心說我絕對不去中國企業「資敵」。但是如果往深了想,這其實是牽涉到國家安全、國運未來的問題。

台灣很小,台灣也不弱,但是面對的敵人是世界第三強的超級大國,尤其這個超級大國從來沒有放棄過對台灣的野心。不開玩笑的說,從這個角度想,中國手機的崛起,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宅旻 的頭像
    宅旻

    酸旻雜談

    宅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